首页 > 热讯电视网 > 热点 >

中国区块链产业的产业链条不断完善 资本注入升温

区块链技术在中国正在成为新的风口。目前,中国区块链产业的产业链条不断完善,资本注入升温。

赛迪智库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凯对中新社记者介绍,区块链本质上是一种数据库技术,具有去中心化、安全和不可篡改等特点。当今社会是数据爆炸的时代,区块链能够几乎零成本地解决所有因信任不足导致的问题,是数据时代隐私和安全的最佳解决方案。

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中国区块链发展现状与展望》,2018年到2019年上半年期间,中国区块链行业迅速发展,形成了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产业链条。上游包括基础层和平台层,中游包括接口层、外部交互层、呈现层;下游以区块链应用为主。

报告称,中国区块链产业现阶段主要以BaaS平台、解决方案、金融应用居多,占比分别为9%、19%、10%,其次是数据服务、供应链应用、媒体社区。

据赛迪区块链研究院统计,2018年中国区块链产业规模约10亿元(人民币,下同)。经历了2018年区块链产业爆发式增长后,2019年上半年区块链产业处于较慢的增长阶段,产业规模约4.5亿元。

区块链产业资本注入也持续升温。该报告称,2019年上半年区块链企业注册资金1亿元以上的占29%,1000万元到1亿元的占57%,没有100万元以下的企业。

张凯说,区块链如何赋能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将是未来政策关注的重点,围绕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等,相关区块链创新应用的鼓励政策有望出台。同时,对于区块链技术应用行业乱象,相关规范政策也很有必要。

张凯还表示,在产业上,随着国家明确表态支持区块链技术,各地区块链产业基金投向将更加明确,支撑区块链发展的基础设施有望迎来升级,同时带动区块链在税收、司法,不动产登记等政务领域,医疗、食品安全、公益等民生领域,供应链金融、保险、版权、跨境支付等商业领域迎来突破性应用落地。(完)(记者 刘育英)

责任编辑:Rex_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