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讯电视网 > 热点 >

中国跨境电商规模快速扩大 加快倒逼国内产业升级

近年来,在贸易保护主义明显加剧、国际投资和贸易面临严峻挑战的形势下,电子商务的创新发展,促进了世界经济贸易普惠共赢,成为拉动全球贸易增长的重要引擎,推动经济全球化实现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11月5日举办的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将“数字化时代与电子商务创新发展”作为分论坛的主题之一,恰如其分。

在论坛上,与会嘉宾表示,电子商务,特别是跨境电商在推动国际贸易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期望电商平台未来能在全球贸易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在本届进博会上,各大跨境电商平台担当起重要的采购力量,努力丰富着消费者的购物车。苏宁将加大采购力度,在持续加强与国际知名家电、3C品牌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关注与居民日常生活有关的商品采购和服务贸易采购。天猫国际、考拉海购等跨国电商平台也将带来产品合作采购大单。

各大跨境电商在进博会上表现抢眼,成为促进中外贸易互利共赢的重要推动力,折射出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成果已经成为全球样板。

不断释放的政策红利,是我国跨境电商实现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目前,我国已经分三批在杭州等35个城市开展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探索出了一系列创新管理制度和经验做法。未来,我国还将在此基础上,再增加一批试点城市,为促进跨境电商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与此同时,中国跨境电商规模快速扩大,加快倒逼国内产业升级,释放市场消费潜力,推动快递等流通业发展,带动创新创业和大量就业。对于国外企业来说,跨境电商已经成为他们进入中国市场,享受中国消费升级红利的重要途径。相较于一般贸易模式,跨境电商模式具有交易流程扁平化、服务集约化的特点,而这些特点能够帮助外企把产品更快更好地销售给中国消费者。

跨境电商也为打造对外开放新格局提供了新平台。发展“丝路电商”已成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截至目前,中国已与21个国家签署了电子商务合作备忘录并建立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开展了多场政企对话会,促进政策交流、产业对接,为企业互利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

技术的创新发展一步步拉近了人们与世界的距离。从骆驼到网络,跨境电商的创新发展让贸易更便利更自由,让经济发展充满生机和活力。

责任编辑:Rex_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