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讯电视网 > 热点 >

家居品牌追赶国货潮流 智能或将成突破口

近年来,人们追求品质生活带来了消费升级,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度降低,而对品牌、品质和情感体验更为关注。财经作家、“新国货智造计划”发起人吴晓波表示,随着80后、90后成为消费主力,消费审美也发生了变化。从近几年原创、本土产品的火热就可以看出,尤其是中国独有的故宫文创产品成为新一代“网红”,都是源于本土认同感的增加和经典的回潮。

根据《2018互联网+中国品牌发展报告》,与全站消费者相比,中国品牌消费者中16-25岁青年群体占比要高出全站4%,青年代表着消费市场的未来,中国品牌正越来越受到年轻用户的青睐,可持续成长空间广阔。《2019“新国货”消费趋势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品牌商品的下单金额,同比增幅高出国际品牌3%,下单商品销量同比增幅高出国际品牌7%;2018年中国品牌商品的下单金额,同比增幅高出国际品牌14%,下单商品销量同比增幅高出国际品牌8%。其中,小镇青年和都市青年同为消费新增长点的主力人群。

对中国家居品牌来说,消费者更注重产品品质,青年人群成为消费新增长点,如何抓住“国潮”,创造“新国货”的持续增长点也成为关键。据业内人士分析,未来一段时间内,智能家居或将成为不错的突破口。近日,“新国货·新智造——2019家居新国货高峰论坛暨新国货智造计划启动仪式”于北京坊劝业场举行,新国货联盟品牌恒洁卫浴、左右沙发、奥普家居联合助力,活动获得了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和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的支持,共同探讨智能家居的未来前景。

目前在家居领域,各类智能家居层出不穷,包括智能音箱、智能门锁、智能厨电等。在“新国货智造生活设计展”上,恒洁卫浴的“智雅双全”Q9智能坐便器、“高轩飞檐”真檐浴室柜等产品,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科技智能相融合,将中式美学赋予当代潮流,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而除了恒洁专注研究智能马桶以外,奥普也在关注智享生活。就连家装上市公司东易日盛也在逐步向科技公司转型,为消费者提供智能化的家装服务。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能家居设备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策略规划报告》统计数据显示,在中国市场,2016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已达2608.5亿元,截至2017年增长超3000亿元,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接近4000亿元左右,预测到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到5819.3亿元,同比增长20.8%。由此可见,智能家居或许将是创新“新国货”的一个巨大突破口。

居然之家总裁王宁曾表示,电器及智能家居产品作为主导消费升级的一个重要领域,已经成为近年来产业发展和资本追逐的热点,在电商、传统家居卖场、电器卖场与房地产渠道方面都有了长足的发展。

根据《2019中国智能家居发展白皮书》显示,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位居全球第二,达到65.32亿美元。不过,同质化及无用化的问题也日渐突出,创新与便捷的实际功能成为关键点,有产品特色和个性创新,也成为未来值得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Rex_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