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讯电视网 > 热点 >

2018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达569亿元 咖啡领域“钱景”可观

4月28日,上海一家咖啡店开业,吸引不少粉丝前来“打卡”尝鲜。王冈 摄/中新社

咖啡虽简单,却可以变幻出各种模样。周末,在位于重庆新南路的慌张咖啡店,文青气质浓郁的刘女士说,她喜欢这里的清新森系装修,有特色的脏咖啡,老板会特别叮嘱别搅拌,富有层次的口感,让人耳目一新。

重庆原本是一座快节奏的大都市,近年来,网红咖啡馆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从商业街到文创店,或清新或淡雅或浓烈,喜爱咖啡人士延伸到各个年龄层次。喜爱者众,便成就了一个新兴产业。

“一带一路”和长江黄金水道联结点的优势,让重庆在对外开发中获得先天优势,而这对于“无中生有”的咖啡产业来说,表现得尤为明显。记者从位于两江新区的重庆咖啡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了解到,2018年咖啡交易额达到150亿元,重庆成为新的咖啡贸易枢纽。

不产一粒咖啡的重庆,在国内咖啡行业中却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放眼全国,正掀起一场热闹的咖啡市场争夺战。参与角逐的除了原有的竞争者外,还有多个不属于咖啡这个饮品领域的饮料品牌,也高调宣布进军咖啡市场。其中,不乏诸如农夫山泉、可口可乐等饮料行业的巨头们。

业界人士表示,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咖啡文化认知程度不断增长,加之巨大的人口红利,咖啡市场已经成为饮料行业新的增长点。同时,即饮咖啡的利润之高也让巨头们心动不已。

饮料巨头进军咖啡市场

日前,农夫山泉相关负责人透露,他们将推出一款新产品,正式进军咖啡界。据介绍,该产品是一款碳酸饮料,其中结合了咖啡成分,定价在5~6元。

《工人日报》记者了解到,在农夫山泉宣布进军咖啡界前,已有喜茶、奈雪的茶推出咖啡产品,后来可口可乐、维他奶等不属于咖啡饮品领域的饮料企业,也纷纷宣布进军咖啡界。

除此之外,咖啡新贵瑞幸咖啡发展迅猛,近期在美国申请IPO。同时,友饮咖啡、连咖啡、咖啡零点吧等咖啡新兴品牌来势汹汹。传统咖啡巨头雀巢和星巴克近期也是动作频频。

例如,雀巢自去年8月与星巴克正式联手并建立全球咖啡联盟后,今年2月一股脑推出包括咖啡豆、研磨咖啡以及胶囊咖啡在内的24款星巴克咖啡新品。4月,雀巢再度推出3款果味冷萃系列咖啡新品,还在北京开出京味咖啡快闪店。

瑞幸咖啡也发展迅猛。这家被称为“咖啡圈里资本玩得最好的企业”在玩资本的同时,也没忘记推出咖啡新品。瑞幸咖啡称,截至2018年末,以旗下门店数量和去年全年出售咖啡杯数计算,瑞幸是中国第二大也是增长最快的咖啡运营商。

而在线上,更有亚马逊、京东等电商企业试水咖啡市场,想要分食“咖啡”这块蛋糕。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多个巨头逐步加码咖啡领域,新兴市场以及传统咖啡领域即将进入新一轮的快速厮杀阶段。

咖啡领域“钱景”可观

“咖啡饮品已经成为年轻人最喜爱的饮品之一,呈现出高销量、高利润的发展趋势。”重庆江北区一网红咖啡店的负责人程伟坦言,近两年来,他店里咖啡的销量逐年增加,特别是下午,到店购买的和通过外卖点单的消费者多到让六七个店员都难以招架。

程伟说,重庆不生产一粒咖啡豆,却有全国最大的咖啡交易中心,给他们这些从事咖啡行业的人提供了众多原料选择,极大地节省了成本,并且依托这个交易市场,人们也越来越认同“咖啡文化”。“我之前有两个店员,在店里学了一年多,现在自己在老家县城也开起了咖啡馆。”

重庆另一咖啡企业的负责人透露,一杯300多毫升的咖啡一般只需要5克烘焙过的咖啡豆,两头意式咖啡机最多是装20克,所以,每杯最多也不会超过10克咖啡豆。按照以1公斤出厂价69元计算,5克咖啡豆的成本应该是0.345元。“现在每中杯平均售价算25元,1公斤的咖啡豆就可以卖到5000元,出厂价还不到70元,就算再加上税收、运输、人力、店租等成本,每公斤咖啡豆的成本也不会超过200元,这就可以看出咖啡的利润空间究竟有多大。”

从市场角度来看,中国咖啡市场正在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瑞幸咖啡招股书显示,2018年中国人均咖啡消费量6.2杯,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人均咖啡消费量仅为美国的1.6%。2018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达569亿元。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咖啡文化认知程度不断增长,加之巨大的人口红利,刺激国内咖啡消费。预计2023年中国人均咖啡消费量10.8杯,咖啡市场规模1806亿元。

抓住国内咖啡消费市场快速增长对集成服务平台的需求,重庆咖啡交易中心快速成为国内最大的唯一具有金融结算功能的咖啡电子交易平台,还与埃塞俄比亚国家商品交易所、咖啡与茶叶局等机构开展合作,促进国外精品咖啡通过交易平台进入亚洲市场。

据重庆咖啡交易中心总经理彭德介绍,咖啡中心成立后,很快吸引会员企业300多家,覆盖咖啡种植、收储、贸易和深加工等全产业链。此外,咖啡交易中心还引发“虹吸效应”,和咖啡相关的产业配套纷纷布局重庆,使得重庆的咖啡产业链日趋完善。

“大市场、高利润,巨头们没有理由忽视咖啡领域这个‘聚宝盆’。”业界专家认为,中国咖啡市场远远没有达到饱和状态,其“钱景”十分广阔,未来或许还会有更多行业、企业进军这一领域。

“快消时代”线下企业出路何在?

“虽然各大饮料巨头纷纷进军咖啡界,让咖啡又‘火了’一把,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一二线城市的咖啡馆数量是负增长。”在咖啡圈的资深从业者罗钢看来,当前中国的咖啡市场发展比较畸形,知名咖啡店关门大吉的案例比比皆是,“很多从业者离开了这一行当,不少‘新势力’又挤破头想入局,从台前转向‘幕后’,从线下转到线上……原本适合细品的咖啡进入了快消时代”。

据了解,近几年来,新零售风不断吹进了咖啡领域,先是神州优车高管自称携10亿元入局。紧接着,咖啡外送品牌连咖啡宣布获得1.58亿元B轮融资,从给星巴克送外卖的“跟班”华丽转正,自己做起品牌。再加上此前自助咖啡机运营商,如莱杯咖啡、咖啡零点吧、小咖、友饮等纷纷融资。一时间,一股新零售拯救咖啡行业的故事即将上演,行业似乎一片繁荣景象。

罗钢认为,尽管行业看似繁荣,但回归咖啡本身,咖啡口感核心在于原材料而非制作工艺,其中咖啡豆质量决定约60%口感,供应链成熟稳定且足够商业化即咖啡豆产区稳定、熟豆加工工艺成熟,开店成本主要来源于租金和人力而非咖啡豆本身,咖啡行业进入门槛低、核心壁垒不高,咖啡不见得真的是一门好生意。

他建议,目前线下咖啡馆需要主动向快消品靠拢,提前布局以谋求在未来的快消赛道上占据主动地位。“若本身经营效益较好的企业,则需在保障咖啡质量的同时,走差异化竞争道路,进一步挖掘潜在消费者。”

此外,采访中,多位从业者告诉记者,尽管当前咖啡市场在不断扩大,但还是面临着消费刚需不足的问题。

尽管市场还远不成熟,但不代表这个市场没有机会。有专家建议,咖啡行业的原生者们在做好咖啡主业,确保口感、质量的同时,还可以通过开发衍生产品扩大其销售领域,非咖啡饮料企业能进军咖啡界,其自身也可以拓宽经营范畴。再者主动融入其他行业,使之成为子业态,并与母业态相互导流。记者 李国

责任编辑:Rex_28